采访中国人 Interview in China -Ma Yanxia

Q:介绍一下你自己,你叫什么名字?
A:我叫马艳霞。
Q:你是哪里人?
A:我是河北省邯郸市人。
Q: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家乡吗?
A:可以。我的家乡河北邯郸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城市。这个城市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是现在的这个名字,这个在中国是比较少见的。现在的邯郸是一个经济发展还算比较迅速的城市。这个城市历史和现代很好地交融在一起,有很多古迹,也有很多现代化的建筑。现代的经济发展非常快。
Q:有没有一些名胜古迹?可以介绍一下吗?
A:邯郸最主要的名胜古迹有丛台公园,还有娲皇宫、滏阳湖,这些都是和一些美好的传说联系在一起的。丛台公园不是传说,而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它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赵国的一个赵武灵王,当时呢,建立了这样一些亭台楼阁,进行军事操练,还有歌舞欣赏,现在仅存只有一个台。这个丛台呢,“丛”我们知道是“草丛”、“树丛”是“很多”的意思,在古代的时候呢,它是由很多的亭台连接在一起。但是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现在只剩下一个主要的台。所以呢,说是丛台,其实已经不再名副其实。
Q:好像还有一些特别有名的成语和邯郸有关系?
A:嗯,对。说起来邯郸还有一个别称,叫做“中国成语典故之乡”。因为很多成语都是和邯郸有关的,啊,比如说围魏救赵、邯郸学步、奉公守法这些都是,因为它的历史太悠久了,在历史上呢,有很多出名的战役、或者是一些著名的历史人物、还有一些比较典型的历史事件,所以呢,由这些历史事件发展来的成语就非常得多。
Q:你去过国外吗?
A:我去过,去过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在五年前。啊,09年是四年前。我去过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在四年前,度蜜月的时候。
Q:你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什么印象吗?
A: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大的印象就是天很蓝、空气很好,海水很蓝,然后人比较少,环境很好。
Q:如果有机会,你还想去哪个国家?
A:我非常想去的一个国家是日本。
Q:你对日本有什么印象?
A:我对日本最大的印象应该是日本的点心很好吃。还有就是因为有同学在日本留学,所以带回来的礼物包装都非常地精致。还有看过一本写日本的书叫《菊与刀》,觉得日本民族的精神是非常可贵的,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还有就是接触了一些日本的朋友,都非常地友好,我们的关系也很好。
Q:如果你中了头奖,你想去做什么?
A:如果我中了头奖,我这个人比较现实,我要先买一栋房子。然后呢,想开一个自己的咖啡屋,然后和书吧,这是我一直梦想的,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再来一个花店,开在一起。每天喝喝咖啡、然后侍弄侍弄花,再看看书,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美好。
Q:你现在做什么工作?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工作情况吗?
A:我现在的工作是在出版社作图书编辑。具体的工作呢,是质管编辑,也就是图书在最后出版之前,需要我们部门来进行一个把关。在文字、思想还有格式体例方面进行一个审查。如果合格呢,这本书就要出版了;如果不合格,可能就要打回去,再修改。
Q:那这个工作怎么样?累不累?平常加班多不多?
A:这个工作呢,是需要,嗯……每天全神贯注地去审读稿子,精神上比较累,但是呢,不需要加班。只是在上班时间充分利用起来,高效率工作就可以了。
Q:你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呢?
A:这个问题……嗯,因为我的专业是对外汉语教学,是和文字相关的,毕业的时候呢,正好出版社也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也喜欢做文字工作,所以呢,就选择了图书编辑。做了这份工作之后呢,发现自己还是挺喜欢这份工作的。虽然我也更喜欢做对外汉语教师,但是两者要选的话,我倒是想两者都尝试一下。
Q:你和你的爱人是怎么认识的?
A:我和我的爱人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的,确切的说是在一次我姐姐姐夫的朋友聚会上认识的。他和我的姐姐姐夫是朋友,后来接触多了,就慢慢地发现有很多共同语言、有很多的共同爱好,我们两个都喜欢运动,所以慢慢地就一起打球、一起郊游,然后就有了感情,走到了一起。
Q:那么你们现在,他作为老公会帮你做家务吗?
A:啊,这个做家务方面他做的还是很不错的。我累了的时候,他会把擦地板、洗衣服这些家务活都包揽了,当然了洗衣服用的是洗衣机,倒不用他费太大力气。
Q:你现在工作的地方是北京,你觉得在北京生活压力大不大? 你的工资收入和在北京的住房购买能力相不相匹配?
A:嗯,在北京工作呢,是因为当时读书就在北京,然后习惯了这里就留在北京工作,但是说实话,北京的压力的确挺大的。我指的不是工作方面的压力,而是经济方面的压力。因为北京的房价从我们毕业那年到现在5年的时间涨了可能有5倍差不多。涨幅特别高,然后现在的工作也就6、7千块钱,想在北京,想在三环附近买房简直是太困难了,所以这是最大的压力。其他方面,比如说北京的环境,还有这个娱乐,或者是著名的景点,这些都还是挺满意的,但是唯一一点就是房子太贵。
Q:那你觉得在这十年里,中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A:我觉得这十年中国最大的变化应该是经济方面的,经济的发展的确非常迅速,从房价的增长就可以看,看得到一些端倪。还有就是我们和朋友的交流方式,比如说,通信、娱乐、网络方面的发展也很快。像在我们十年前,可能我们的联系方式主要就是QQ、MSN这样一些这个网上的这个交流方式,现在呢,有了微博、微信等等。我们的交流方式非常多,和朋友、和外界的联系也更紧密。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自从有了微博之后,我们发现我们的零碎的时间几乎都被微博占用了,读书的时间少了。
Q: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你有什么建议或者希望吗?
A:对于中国的发展我有一个非常大的希望就是不要只关注速度,一定要注重环保。因为现在在北京,比如说,春天……冬天和春天时候的雾霾天气,这个是让我们感觉非常头疼的问题。如果只有快速的经济发展,没有很好的环境保护,那么这个发展就不是我们所倡导的可持续性发展。我希望中国的经济能够健康、快速地,然后坚固环保地健康地发展下去。
Q:你现在有孩子吗?
A:我现在暂时还没有孩子,但是这两年呢,就打算要一个宝宝。
Q:如果有了宝宝,工作和养育孩子可能比较麻烦。怎么解决?
A:啊……这个在中国其实很多年轻的妈妈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就是在工作和照顾宝宝这两方面会有一些矛盾。但是呢,我们知道,中国的父母是很疼孩子的。所以呢,一般都是比如说,女方的妈妈,或者是婆婆都会过来帮助照顾孩子,像在中国妇女的产假晚育的话,是四个月,等到四个月之后呢,很多人就开始上班了。然后上班之后,照顾孩子的这个责任呢,可能就由双方的父母来帮助或者是请保姆,这些都是,都是普遍的现象。所以在中国,反正在我工作的单位,那些生了宝宝就不出来工作的人还是占少数的。一般都是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宝宝。
Q:你打算利用托儿所吗?
A:托儿所?幼儿园?在中国的话,其实孩子到了三岁,一般是三岁,可能托儿所的话,可能会更小一些,两三岁的时候,一般父母都会送孩子去幼儿园的。这样的话,一方面减轻了父母照顾孩子的负担,另一方面呢,也让孩子接触到其他的小朋友,过集体生活,这个对他的这个心智还有情商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一定会选择托儿所或者幼儿园。
Q:你愿意让孩子去国外学习吗?
A:如果可以的话,我是很希望他能够去国外留学的。但是呢,我不主张非常小的时候把孩子一个人送去国外读书。那样的话,没有父母的照顾,然后他的辨别能力、自理能力都比较差,所以呢,我希望,如果要是小的时候出去读书的话,我会陪着他。如果要是读高中或者大学,他就可以自己去了。
Q:你研究生时代的同学大部分都结婚了吗?有孩子了吗?
A:我研究生时期的同学呢,像我们专业有11个人,可能大部分都结婚,但是有孩子的还算,还占少数,也有一部分还没有结婚。
Q:最近生孩子大概的年龄比过去晚了好多?
A:在现在中国呢,特别是在大城市,女性生孩子的年龄呢,已经推迟了很多。像可能在小城市或者农村,24、5岁或者更小,23、4岁,可能就很多人就生,生宝宝。但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呢,在28、9生宝宝都已经算早的了,像我今年已经都33岁了,还没有。
Q:你对你的将来充满信心吗?
A:我对我的将来还是有信心的。因为在工作当中呢,我会边工作边学习,然后,一个是工作,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家庭。家庭呢,这两年可能会生一个宝宝,然后就要担负起抚养他,教育他的重任,所以这个是一个很大的责任,那么可能我就没有时间给自己懒惰、退步,只能越来越进步、越来越好。

  • このエントリーを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
中国語学習ジャーナル編集チーム

中国語学習ジャーナル編集チーム

投稿者プロフィール

『中国語学習ジャーナル』の編集チームは氷野善寛・紅粉芳惠・服部浩之・清原文代で構成されています。

この著者の最新の記事

関連記事

コメントは利用できません。

ブログアンテナ

[wp-rss-aggregator limit='5' thumbnails='no' excerpts='no']

Twitter

ピックアップ記事

連載一覧

  1. 【リレー連載】私の教科書作り

  2. 【連載】小紅のなるほど中国

  3. 【連載】ウチダ教授の中国語学エッセイ

  4. 【連載】すり込みファイブ

  5. 12月は関大で中国語三昧!中国語教育学会研究会×第4回中国語教育ワークショップ

  6. 【連載】宅女の部屋別宅

  7. 【連載】ビジネス中国語

  8. 中国語教育ワークショップ第3弾|榎本英雄先生と沈国威先生による講演!

  9. 【連載】中国語医療通訳トレーニング

  10. 【連載】中国語の検索を極める

投稿の全記事数: 884件

こんな記事はいかが? 中国の流行語――“坑...

ページ上部へ戻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