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中国人 Interview in China -Miao Yu ver.2

Q:你叫什么名字?
A:我叫苗雨。
Q:你是哪里人?
A:我是山西人。
Q:请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家乡好吗?
A:我的家乡是在中国的中部,然后是在一个高原——黄土高原上。黄土高原现在的环境比较差,土壤损失很重。但是最近几年,我们的政府越来越关心治理环境这一个方面,所以最近会变得比较好。
Q:那山西有什么有名的地方吗?
A:山西有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山西省还有恒山,是中国的五岳之一。还有就是平遥古城,也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景点。还有乔家大院,也是中国非常有名的一个景点,而且中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电视剧就叫做乔家大院。它讲的是晋商,就是山西的商人,当时在明朝的时候他们非常有名,所以他们很厉害。乔家大院就是因为他们而出名的。
Q:那山西有什么有特色的饮食吗?
A:山西最出名的就是它的面,还有它的醋。山西的面食是全国最有名的面食,山西的面食有多种多样,比方说它有刀削面,还有它有其他的一些非常新鲜的面食的形式,非常地好吃。然后是醋的话,山西的陈醋也是非常有特色,山西的陈醋吃起来口感会比较醇厚,然后对人的身体比较好。
Q:那你是山西人,你会山西方言吗?
A:山西方言我只会一点,因为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在小的时候住在大城市里面,很少有机会直接接触比较有特色的方言,所以现在会方言的人也没有很多了。所以我觉得这一点还是比较遗憾的,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以后可以回去好好地学习一下我们的方言。这样子的话也能做为一种文化的遗产然后遗留下来。
Q:你现在是研究生吗?
A:对,我现在是研究生,我现在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进修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的研究生。
Q:那你除了学习以外,还打工吗?
A:其实在研究生阶段,我们的学业会比较重,因为会需要自己去做自己的研究,所以其他的时间可能会比较的少,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也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做一些教汉语或者教英语的工作,或者是做一些其他的实习来丰富自己的经历。
Q:你研究生一天的生活充实吗?
A:还是很充实的。
Q:那除了学习、除了打工之以外,你还做些什么?你一天要怎么度过?
A:我们的一天,可能在白天的时候我们会上课。上完课之后,我们会去图书馆做一些我们自己的作业。然后晚上会和朋友们一起出去吃饭、聊天、玩游戏或者是其他的活动。
Q:平常做一些体育运动吗?
A:会,我比较喜欢游泳和跑步。我基本上每一天都去会做运动。有的时候会是游泳,有的时候会是跑步。
Q:听说北外有留学生的足球队,北外的中文学院有自己的足球队,有一些比赛的活动吗?
A:是这样的,北外的留学生都是中文学院的学生,所以留学生的足球队就是中文学院的足球队。留学生队就是中文学院的足球队,水平非常得高,整体的实力很强。在每一年北外学校里的比赛,我们这边的足球队都会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Q:你现在有没有女朋友?
A:现在暂时没有。
Q:那你可以谈一下你以后在选择女朋友方面有什么条件吗?
A:我觉得我比较喜欢的女生是那种比较有内涵、比较有气质,然后人比较善良,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一个方面。
Q:那你毕业以后,工作和结婚怎么处理呢?是马上结婚还是先工作?
A:我明白你的意思。那我希望先能做好我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事业,然后在事业略有成就的时候去考虑人生大事,考虑结婚。
Q:你毕业以后想去哪里工作?想留在大城市吗?
A:当然希望留在大城市,因为大城市的机会会比较多,对自己的事业发展会比较好。
Q:但通常大城市里的现在年轻人结婚都比较晚,是吧?
A:嗯。
Q:那双方父母会不会比较担心?
A:嗯,会有担心。但是我的父母从小都比较尊重我个人的意见,所以他们会建议我,但是还是一切以我自己的意愿为主。
Q:那如果女生的一方她觉得需要先结婚再考虑工作的问题,你会同意吗?
A:我会看具体情况吧。如果当时的情况比较稳定,那先结婚也是可以的。
Q:还有关于孩子的问题,现在很多年轻的夫妻都不考虑生孩子,你是怎么想的呢?
A:我的考虑是,就是我会觉得,现在这个年龄有孩子确实太早,因为我们自己都是在打拼事业,每天很忙,如果真的生了孩子,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好的。所以我希望在30岁以后,在事业稍微有一些成绩之后,再去考虑要孩子,可能这个时候自己也会有时间去抚养孩子,对孩子以后也会比较好。
Q:你将来想做什么样的工作?
A:因为个人现在是学文学的,学语言和文学的,所以我觉得以后会从事一些媒体相关的活动,或者是一些文化相关的工作,可能会比较的→地适合我。
Q:那你对你的将来充满信心吗?有信心吗,在大城市里做着这样的工作。
A:这个问题应该这样说,我们应该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对自己充满信心,但是在实际面临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做好失败的准备。
Q:你去过国外吗?
A:暂时还没有。非常遗憾。
Q:你最想去哪里?
A:其实我想去的地方还挺多的。我喜欢一切风景美好的,我不熟悉的地方。因为去这些地方的话,我会感觉到有一种新的东西获得,所以会感觉很好。
Q:比如说呢,有什么城市呀,国家呀你想去。
A:比如说,日本我就很喜欢,因为日本的文化和中国的文化有一些内在的渊源。所以去那个地方的话,我们能从另一个方面感受中国文化的特色。还比方说南美洲或者非洲的一些热带的草原,也都非常得刺激、非常得好玩。还比方说像东南亚那些地方,他们的风土人情也是比较有自己的味道的。去那些地方能够感受到一些全新的东西,而从中你也能够对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文化有一个新的界定。

  • このエントリーを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
中国語学習ジャーナル編集チーム

中国語学習ジャーナル編集チーム

投稿者プロフィール

『中国語学習ジャーナル』の編集チームは氷野善寛・紅粉芳惠・服部浩之・清原文代で構成されています。

この著者の最新の記事

関連記事

コメント

  1. この記事へのコメントはありません。

  1. この記事へのトラックバックはありません。

ブログアンテナ

[wp-rss-aggregator limit='5' thumbnails='no' excerpts='no']

Twitter

ピックアップ記事

連載一覧

  1. 【連載】小陳の中国よもやま話

  2. 【連載】中国の流行語

  3. 【連載】15分チャイニーズ

  4. 【連載】小紅のなるほど中国

  5. 【連載】宅女の部屋別宅

  6. 12月は関大で中国語三昧!中国語教育学会研究会×第4回中国語教育ワークショップ

  7. 【リレー連載】私の教科書作り

  8. 【連載】中国語の検索を極める

  9. 【連載】大塚犬のちょこっとチャイナレポート in Japan

  10. 【連載】ウチダ教授の中国語学エッセイ

投稿の全記事数: 884件

こんな記事はいかが? 【中国語会話】CS4...

ページ上部へ戻る